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春风化雨 检察温情暖高墙
时间:2018-09-29  作者:吴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我要全部交待!”在江油市看守所讯问室里,犯罪嫌疑人仲某对正在讯问案情的检察官说。这是仲某见了父亲最后一面后说的第一句话。

  犯罪嫌疑人仲某涉嫌盗窃被移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仲某系累犯,此前因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吸毒、盗窃、非法拘禁等被司法机关处理多次。此次涉嫌盗窃,仲某拒不交待,对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带有很大的抵触情绪。9月中旬,仲某的父亲突发脑溢血无法治疗,弥留之际想要见仲某最后一面,仲某的姐姐找到办理此案的检察官,要求仲某与病重父亲见面。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刑事未决案件不能与家属会见,仲某的姐姐听到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后当场痛哭。

  在弥留之际与亲人见最后一面,是所有为人子女者的心愿,否则必成为人生的最大遗憾。考虑到嫌犯仲某父亲的殷切期盼,办理此案的检察官积极向分管副检察长汇报,并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需通过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法制办等部门共同批准,才能实现嫌犯与亲属会见。但嫌犯仲某父亲病情危重,时间不等人。检察官在取得上级的批准后,在看守所工作人员共同配合下,将嫌犯仲某提至讯问室,仲某通过看守所工作人员的手机微信与病重父亲进行了视频通话,嫌犯仲某听完父亲交待的几句话后泣不成声。

  与父亲视频会面后,嫌犯仲某的认罪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积极配合检察官办案并全部交待了作案事实,仲某表示今后要认真改造,好好做人。

  “法律不仅是冷冰冰的法条,更是有温度的故事”。 司法工作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按照法条来行事,还需要与道德感召和人性温暖并行。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便提出“政法机关要坚守职业良知、司法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江油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便是始终秉持着这样温情办案的理念,在司法办案中透过理性体现出法律的温度,彰显出检察人文关怀,使得在押人员因为这高墙内的检察温情打开心扉完成自我的心灵救赎。

版权所有: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72号 邮编:621700 检察服务热线: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