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江油院在食药领域宣传环节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取得成效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转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方面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从新年开始至今,江油院在本辖区开展一次轰轰烈烈食药领域小专项活动,打开了本辖区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局面。

  一、加强了宣传。今年正月初八,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浓烈的春节气氛里,江油院民行科干警就在分管民行检察工作副检察长王志的带领下,前往江油食药工质局与相关领导接洽,提出江油院需要在本辖区开展一次食药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要求江油食药工质局给予大力配合,并借此时机及时宣传公益诉讼法律规定。2018年2月27日,江油院召集江油食药工质局、江油卫计局、江油教体文广局,召开食药领域公益专题联系会,在此次会议上江油院选择食药领域宣传环节、生产环节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以上的宣传,让相关行政机关懂得了什么是公益诉讼,以及公益诉讼的范围、目的和意义、办案程序,切实增强行政机关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积极配合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二、付诸行动。2018年3月1日。由江油检察院与江油食药工质局成立的专项活动小组,前往江油市广播电视台集中清理食药领域宣传环节广告。一是在江油市教体文广局召开清理食药领域宣传广告座谈会。参会人员除专项活动小组成员外,江油市教体文广局分管广播电视台领导和江油市广播电视台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江油市广播电视台汇报自我清查情况。江油电视台现有两个电视频道、一套广播频率及两微一端一网站,2018年2月在江油院召开联席会议后,已停止播放了“三高心脑”“顶黑润黑露”药品、保健品两个广告,目前,没有任何食药广告宣传。二是专项活动小组察看江油市广播电视台播放现场,查阅播放节目的目录。目前,江油电视台确实没有了违法食药广告宣传。三是提出证据进行追查。为配合该项活动的开展,江油院提前作了准备,录制江油电视上“杜氏清肺”、“汪大夫全鹿5宝”两个药品违法广告,提出质疑。江油市广播电视台解释,江油电视上确实在播放这两个药品广告,但这两个广告的播放单位是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油分公司,该单位具有独立主体身份,与江油电视台无关。江油市教体文广局分管领导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是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我们全力支持和配,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

  三、办理典型案件。通过集中清查食药领域电视宣传活动,掌握了违法宣传药品电视广告线索和责任单位,江油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向江油食药工质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出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油分公司播放的药品广告“杜氏清肺”和“汪大夫全鹿5宝”,明确表示治疗功效,并且利用专家、学者、医师、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六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要求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停止 “杜氏清肺”、“汪大夫全鹿5宝”等药品广告的播放,并对违法广告宣传的相关单位作行政处罚。

  江油院通过对食药领域宣传环节专项活动的开展,江油电视上已经停止播放了“杜氏清肺”、“汪大夫全鹿5宝”等4个药品、保健品广告,切实保护中老年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目前,江油食药工质局对相关单位作行政处罚还在办理之中。

版权所有: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72号 邮编:621700 检察服务热线: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