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头条
江油检察院与法院、林业局、财政局、森林公安局多家单位召开森林资源保护联席会议
时间:2018-10-31  作者:梁星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深入建设“生态绵阳”,加强江油森林资源保护,确保因盗伐、滥伐、毁坏林木等案件导致森林资源受损的生态功能得到有效的恢复和提升,近日,江油市检察院、法院、林业局、财政局、森林公安局多家单位召开了联席会议,筹备会签《关于建立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生态损害恢复机制的意见》,探索多部门配合处理林业犯罪的机制。

  该《意见》以权责统一、创新管理、积极探索、创新方式为原则,推进机制创新,提出由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对森林资源损坏现状进行记录评估,并根据相关规划和造林技术规范制订《补植复绿设计、作业方案》;由市林业局依法作出《责令补种通知》,责令被处罚人或单位在规定时限按《补植复绿设计、作业方案》要求补植复绿等方面强化林业部门在林业环境恢复方面起到的作用,并便于检察机关在监督和提起诉讼时有一个明确的量化标准。并通过让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方式,依法对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致生态损害的恢复进行监督,获取进一步的保障措施

  会上各部门参会人员都对该《意见》的各方面内容进行了踊跃的发言,提出了一系列细节方面的问题,并进一步讨论了《意见》的具体实行方式。通过仔细的商议,各单位达成共识认为该《意见》中对于补种林木所有权归属、鉴定意见应该由哪个机构作出、法院需要什么程度的证据才接受林业类刑附民公益诉讼案件、判决文书中对于罚款和补种的文字描述等细节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进行相应的优化,决定各单位进行研究之后再进一步讨论签订《意见》的各项事宜。

  会后林业局、林业公安向检察院参会人员汇报了已发出检察建议的植被恢复监督案件的进展情况,肯定了检查监督对林业机关恢复植被起到的帮助,并对滥伐林木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实现提出了新的思路。

版权所有: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72号 邮编:621700 检察服务热线: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