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江油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12  作者:吴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紧紧围绕江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争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全力助推江油检察工作科学全面发展,为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中心工作,着力依法履职保障发展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护航。全面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依法重点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及脱贫攻坚等领域的犯罪,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18年8月,我院在江油市文胜镇养马峡保护站设立了观雾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处,进一步完善全市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2018年,共办理刑事案件809件1161人,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9%、15%,其中受理审查批捕案件290件41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19件747人,审查后批准或决定逮捕225件295人,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473件638人,不起诉18件26人,移送撤回18件35人,正在起诉审查10件48人。

  保持高压势态,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到实处。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加强侦查活动监督与引导,坚持对重特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2018年12月,我院检察长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对江油市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的被告人邓某某等八人寻衅滋事恶势力一案出庭支持公诉,充分体现了我院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检调对接中心、控申举报接待室、检务服务大厅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渠道。2018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5件次,依法受理举报、申诉42件,向江油市监察委移送举报线索5件。2018年11月,积极响应上级院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要求,按时高效建设完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并于11月20日举行了揭牌仪式。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务实高效

  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创新制定《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增强检察监督法治化水平。2018年,对公安机关应该立案而未立案、应该撤案而未撤案进行了监督,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了书面纠正,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两法衔接案件10件。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以智慧检察建设为契机,与江油市人民法院共同创新制定《刑事案件远程开庭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2018年,书面提出纠正刑事审判违法7件,办理抗诉案件4件。我院办理的李某等20人网络典型诈骗案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十大网络犯罪典型公诉案件。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扎实开展最高检部署的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监督、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和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向公安机关、看守所及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纠正违法7件、检察建议30件,参加社区矫正机构培训3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2件23人,采纳20件20人。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监督效果,不断优化民行检察监督格局。2018年,立案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1件。2018年9月,我院民行科科长作为6名全国基层检察院代表之一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工作座谈会。

  强化公益诉讼质效。起草制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经江油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对于建立和完善行政公益诉讼机制,撬动地方政府力量,形成公益保护的最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件,获行政机关采纳1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4件。通过办案,督促国土部门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347余万元,监督行政机关行政罚款88.6万元。我院办理的电解锰尾渣清运案作为江油首例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件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未检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江油市教育体育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会签《关于将刑法知识纳入中高等学校教育内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2018年,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件39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2人,发出检察建议1件,开展法治进校园、社区活动46次,受众覆盖2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我院办理的孤儿受监护人虐待案入选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三、狠抓科技强检,夯实检察根基牢固不破

  全国首批“智慧检察”建设试点工作及全省一体化网络应用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抢抓作为全国首家拥有三项技术(即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及“三远一网”)应用的“智慧公诉”试点单位建设机遇,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及“三远一网”项目于2018年1月28日进场施工,7月上旬智慧检察系统正式运行。8月上旬,我院被确定为四川省检察机关一体化网络应用试点单位。2018年9月27日,一体化网络试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目前,我院是全省唯一一家采用云平台技术进行智慧检察系统及一体化网络应用开发的基层院。9月,省检院要求我院制定“三远一网”建设标准,今后将以此为模式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利用新媒体积极打造阳光检务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检务宣传,定期更新发布检务内容,及时反馈检察动态信息,强化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通过互联网实现对相关法律咨询、举报、控告、申诉的实时回应。2018年,发布微博200余条,微信40期70余条,今日头条70余条,门户网站80余条,重要案件信息20余条,法律文书300余份,案件程序性信息700余条。

  四、顺应群众期待,纵深推进民生检察工程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联系帮扶的重兴乡重兴村被确定为省定脱贫村,时间紧,任务十分繁重。我院积极协调江油市交通局落实资金20万元维修整治重兴村通组公路水毁路段;助力重兴村8.62公里新建通组公路建设,切实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利用节假日在重兴村开展法制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4场次;向重兴村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3万余元;“扶贫日”组织全院干警为贫困户募捐6120元。

  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积极打造法律援助、经济救助及精神抚慰三位一体综合同步救助方式,切实解决刑事被害人在生产、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控申、公诉、侦监、民行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需要救助的对象能及时进入救助范围。2018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6件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3.6万元。

  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相关要求,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突出打击危害科技创新犯罪,强化民营企业财产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8年办理合同诈骗、强迫交易、串通招投标等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秩序犯罪案件32件57人。

  五、立足从严治检,锻造本领过硬检察铁军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当好示范引领。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江油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等重要理论,着力提高班子成员创新、驾驭、决策等能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率先垂范原则。在重大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扬民主,重大事项由班子集体决策。要求班子成员作好“遵纪守法、忠诚为民、团结奋进、敬业奉献、公正廉洁”五个表率,以自身行动带动队伍弘扬正气。

  狠抓队伍素质建设,助推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检工程,通过多形式力促全院干警在思想上解放、观念上创新、能力上提升,切实锻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一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和个人修养。2018年,参加国家级、省、市、县级检察系统内外培训300余人次。二是大力引进人才,优化专业结构。2018年,通过公招、考调等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8名,为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三是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科学界定司法办案职责权限,优化检察权运行质效,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办案公示制度,坚持每季度由案管办在内网通报入额领导干部办案情况。2018年组织院内7名符合条件的干警参加两次检察官入额遴选考试,经考试考核,2名检察官入额。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从严从廉治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及上级机关重大决策部署。年初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抓好责任分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检察总体工作思路一起部署和落实。全院干警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绵阳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江油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认真落实上级院关于严肃纪律作风的一系列禁令要求,严格执行最高检“三个规定”实施办法。2018年,我院无一人因违法违纪受到处分。二是强化外部监督质效。通过新闻通气会、“检察开放日”和“开门评检”等活动,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联络工作。6月13日,来自吉林、上海、江苏的18名全国人大代表到我院视察智慧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2018年,联络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次。

  2018年,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多项工作受到江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表彰和肯定,获得集体荣誉表彰共计14个次。成功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称号;被绵阳市检察院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被江油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单位、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环境保护先进集体、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此外,我院干警以突出的检察业务能力获得最高检、省检院、市检院等个人荣誉表彰共计48人次。

  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从优待检政策不够完善,检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干警还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9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紧扣江油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主题,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以争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抢抓机遇,聚焦重点,明确主攻方向,深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力求新作为。准确把握江油市经济发展的态势和重点,围绕江油发展大局的战略部署,继续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监督、教育等各项检察工作职能,依法打击惩治毒品犯罪等各类刑事犯罪,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境资源及民营经济发展。继续深化并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迅速形成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战。

  二、做实法律监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力求新成效。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切实增强诉讼监督质效,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和宪法法律权威。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大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公共安全。大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以规范促办案、提质效、护公正、保廉洁。

  三、完善司法为民举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力求新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加大民生检察工作力度,坚决打击影响民生、侵害民利的各类犯罪活动,保障和促进各项富民惠民政策的落实。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作用,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司法救助、未成年人及妇女合法权益保护等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增强检察机关亲和力和公信力。

  四、加强内部外部监督,规范检察权力运行力求新进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健全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检察管理监督机制,注重在内部监督制约上出实招见实效。健全从严治检各项机制,大力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聚焦改革与自身建设,增强司法能力水平力求新提升。以争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扎实开展专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倾力打造高素质专业检察队伍。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及全省一体化网络试点工作,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有效增强服务江油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72号 邮编:621700 检察服务热线: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