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江油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绵阳市检察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鼎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江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

  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金融安全护航。严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批准逮捕4件5 人,提起公诉12件16人(含积存)。依法办理了洛阳华翔包装有限公司、李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王某某伪造货币等破坏金融秩序的案件,坚持依法办案、追赃挽损与维护稳定相结合,规范金融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乡村振兴助力。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全院32名干警对河口镇重兴村45贫困户进行帮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选派1名干警任河口镇重兴村第一书记,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成立专案组对全市26个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卫生安全、设施设备、保护措施等进行现场调查,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美丽江油添彩。办理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24件29人,提起公诉11件19人。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结合江油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益诉讼助推河湖生态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事前磋商、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跟进调查、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全面有效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用心书写抗疫检察答卷。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用法与情写就江油检察抗疫故事。严厉打击涉疫犯罪行为依法批准逮捕抗拒疫情防控、利用疫情诈骗、制假售假等犯罪34人,提起公诉1件2人(含积存)。为保障诉讼安全,充分利用网络视频、远程提审等方式开展“无接触”式办案342次。

  真情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打击破坏民营经济犯罪案件1件1人,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认真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打击涉企犯罪和保障企业权益并重,对符合微罪不诉条件的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二、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彰显检察担当

  始终把检察工作摆到更高水平的平安江油建设中去谋划和推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打伞破网”,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件12人,起诉1件11人,移送可能涉嫌犯罪和保护伞等线索1条。在办理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一案时,针对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分别向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江油市公安局、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群众信访工作,用心用情力促案结事了人和做实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律师阅卷室,健全涉检信访工作机制,落实“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回复”硬性要求,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25件次。实行院领导接访制度,检察长带头接访、带案下访,接待群众6人次,办理化解各类信访案件5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和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听证,让当事人把话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组织公开听证9次,合理化解矛盾纠纷,解开当事人心结。化解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转交我院的跨度40年的刘某某信访积案,成功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件3人,提起公诉5件6人(含积存)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件10人,提起公诉10件17人(含积存)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犯罪不批捕1件2人,附条件不起诉4件4人,不起诉1件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提出书面检察建议4件,提前介入重大敏感刑事案件8件,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4场次,办理一般性预防案件34件,办理亲职教育13件,适用率达100%。办理张某某抱摔三岁女童案时,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从快批捕犯罪嫌疑人积极稳妥化解舆情,为本案未成年被害人申请专项司法救助金3万元解其家庭燃眉之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盗窃案时,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履行监护职责,发出绵阳市首份“督促监护令”。积极打造“熊猫未士·江小侠[5]”未检品牌,整合十六名法治副校长及“熊猫未士·江小侠法治宣讲团力量,为中学生编写书籍《法在我身边——江油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读本》,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强化检察监督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树立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共同推进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依法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实行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明显不当等问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86件,监督侦查机关未及时立案案件18件,追捕4人,追诉23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7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各类涉嫌犯罪案件8件,均被采纳。加强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抗诉2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向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机构发出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23份,均被采纳。办理财产刑监督案件23件,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5件7人,监督强制医疗执行案件2件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6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并被采纳33件,办理刑事执行违法监督案件18件。

  做强民事检察。立足工作实际,以精准监督为导向,大力提升对民事生效裁判、民事执行、虚假诉讼、支持公诉、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的监督质效。共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7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均被法院采纳。持续开展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加大对民事诉讼案件支持起诉力度,办理追索劳动报酬等支持起诉案件18件。

  做实行政检察。以监督审判结果、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案件为主,强化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规范化能力和水平,共受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15件。针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源匮乏难题,与江油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司法行政工作衔接的办法》,与江油市自然资源局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衔接机制》,不断拓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源渠道,提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均被采纳。与江油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建立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调机制的通知》,探索建立行政争议化解协作机制,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

  做好公益诉讼。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立案5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提起单独行政公益诉讼起诉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10件,公告10件,提起诉讼8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38件资源保护领域21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国有财产保护领域3件。对环境保护税征管进行专项监督在绵阳率先启动环保税征缴公益诉讼,凝聚检察、税务、环保合力构建绿色税制,使国有财产保护与服务绿色发展同频共振。截至目前,江油市环保税入库600余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1%。

  四、顺应群众期待在执法司法为民中提供更优检察产品

  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办好检察民生实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64件1188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00件356人,批准或决定逮捕154件240人不批捕44件10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64件832人,依法提起公诉383件604人,不起诉102件130人。依法办理了邓某某、敬某某等8人寻衅滋事案、苏某等7人合同诈骗案、程某强奸案、江某某抢劫案等一批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刑事犯罪案件,有力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态势,重拳出击开展“断卡”行动。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8位法治副校长和反诈普法宣讲组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与江油市公安、法院电信网络犯罪以及“两卡”案件如何准确定罪量刑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统一执法司法尺度。提前介入电信网络犯罪案件24件,批准逮捕30人,审查起诉28件70人含积存,起诉119人,微罪不诉2人。办理的张某、杨某等73人“8.16”电信网络诈骗案,涉及全国各地受害人6600余人次,涉案金额1400余万元,追赃挽损600余万元。办理的涂某某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入选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典型案例,系四川省唯一入选案例。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联合江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办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2件,未经许可销售保健食品案件1件,酒水经营监督案件1件。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坚持强基固本中锻造检察铁军

  落实“四个铁一般”要求,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和绵阳市检察院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确保检察工作方向正确。净化政治生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起点部署、高标准开展、高强度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谈心谈话4轮300人次,排查整改顽瘴痼疾18人37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29项,深化“四项教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58场次,选树检察先进典型6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共记录填报9次,树立良好形象,确保风清气正。

  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5批次。鼓励支持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对攻读在职硕士和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干警给予时间支持,3名干警攻读在职硕士。持续用好“检答网”,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大力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推荐1名优秀干警参加“李白故里年轻干部锤炼成长计划”,3名干警提拔为中层干部,全面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

  加强监督制约。始终把检察权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把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作为履职保障,主动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树牢宪法意识,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案件质量管理、三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走访代表及委员50余人次,邀请代表、委员、各界人士参加公开听证9次,向代表、委员征求工作意见3次。发布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1535条,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共同为案件“把脉会诊”,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有不少差距一是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特别是对如何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缺乏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二是司法理念的更新、转变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还有差距,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基础较为薄弱。三是检察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司法能力有待提,人才断档现象严重,办案力量依然不足。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担当进取,为江油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对标对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更加自觉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各个方面,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江油。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以更实举措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综合运用检察职能,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展检察为民新渠道,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坚定不移融入地方治理。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等制度,充分运用司法办案、检察建议等方式,协同有关部门完善社会治理、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等机制,促进解决在办案中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治理漏洞和问题,推动市域治理。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社会化,用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四大检察”。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履行好指控犯罪主导责任,增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工作质效。持续关注“案-件比”,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办案质效与监督刚性,强化刑事检察工作效能。落实精准监督,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利益的维护力度,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五是坚定不移建设过硬队伍。加强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化办案水平,加强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力度,为赓续检察事业积蓄力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版权所有: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72号 邮编:621700 检察服务热线: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